檔案 2016-4-18 下午5 59 21
Hi 大家好

本篇文章要分享一下我的BEC考試心得

BEC算是大家公認的最簡單的一科

但沒想到我第一次信心滿滿去考試考了一個我求學生涯也從未得過的低分

天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好險後來第二次調整念書方向就過了(灑花)

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正在準備BEC的考生們

 

我採用的是大家普遍都會使用的教材(因怕有廣告嫌疑我就不說是哪家了哈)

但老實說   在BEC的這科  我覺得教材還有頗大的進步空間

考試的方向跟課本是有落差的 (不論是在課本內容、題庫)

但改版之後狀況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這篇文章會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BEC要怎麼念

第二、SIM要怎麼準備

第三、考前衝刺


 

首先 BEC這個又簡單又難(?)的科目要怎麼準備呢

如果遇到像SOX, COSO,這種非計算的內容

我個人認為念要屏除掉台灣的念書方法 (其實念AICPA的每一科都是啦哈)

台灣的念書方法常常會讓我們不自覺去背誦條列式的東西

而忘記了最基礎和最根本的原理

所以我建議

重要段落的開頭和結尾都要念過去

因為英文文章通常最重要的都會放在首句和尾句
 

以BEC很愛考的SOX III 為例

我們可能會卯起來背說成為審計委員的條件有幾個阿、審計委員會的功能是什麼

雖然這很重要沒錯 也確實是考試會出現的題目

但AICPA考試也很會考整個SOX III是用來規範什麼的?
(SOX III 是用來規範  公發公司需要設立審計委員會& Key corporate officers的representations)

而這樣的東西 其實通常會出現在每個SECTION的第一二句話

如果沒有特別把"公發公司"、"審計委員會" 、"公司重要管理階層"。"代表權"這四個東西熟記

雖然是選擇題 刪去法後也常常選得很糾結...

 

再舉一個也是BEC很愛考的東西 -- COSO

大家可能都超級熟記COSO的Framework, 老師教的口訣CRIME背得滾瓜爛熟

但我第一次考試時就遇到他問我說COSO是用來做什麼的
(用來協助企業提升內控有效性的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然後給了我選項 我運用刪去法後剩下兩個跟內控有關的選項

錯誤的選項是 coso提供企業內控的方法
正確的選項是cosos提供企業內控有效性的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當初就沒認真念purpose所以覺得兩個看起來都對阿(苦惱)

可是如果有念到的話 其實還滿好掌握的

 

第二、SIM要怎麼準備

因為我有國外唸書的經驗

所以準備的過程中我就沒有每篇都從頭寫到尾練習一遍

 

但以下有兩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1)英文寫作的架構

開頭:

就直接說明這封信是要做什麼的 通常我會以這樣作為開頭

This memorandum is going to disscuss xxxxxx

內文:

把要論述的東西條列式, 注意轉折, 不需要刻意用艱難字彙

就很簡單的用firstly, secondly, thirdly,把論述的內容表達出來, 

因為重點是論述的內容, 所以不用特別去背看起來很華麗的連接詞(ex. last but not the least)

另外、可以善用however說明來說明意見

因為BEC的SIM常常會假設您是會計師或者是公司的財務人員, 然後請你給公司意見

(假設公司要你分析要不要併購海外子公司,
那你就分析一下公司的狀況阿之類的
然後後面可以接一下說
However, 併購子公司可以擴展我們公司規模,
但因為該公司是海外公司, 併購時要考慮到匯率的影響, 然後再給予避險的建議)

結尾:

我都只用一句話就結束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時間來不及的話沒寫也沒關係啦哈(因為我最後一題就沒寫哈)

 

(2) 把條列式的東西考前順一遍

比方說Porter五力分析是哪五力? SWOT分析有那些東西?

這些可以當作SIM的Topic sentence (就是直接接在firstly, secondly之後使用)

 

第三、考前衝刺

我覺得選擇題很常考的部分有

第一章 COSO, 董事會,SOX, ERM,

第二章 breakeven, cost assignement, flexible and master budget, variance,

第三章 captial budget, dicounted cash flow, NPV, IRR, WACC, CAPM, 

第四章 IT的部分很重要 很愛考 可是很多都不在課本裡(哭)

其他沒有提到的(包含第五章第六章) 還是有考 但考的就比較少了

 

最後, 很建議大家整理自己可以迅速複習的超精簡筆記

因為我覺得AICPA每科都考試內容都很多

常常念到一半不知道自己在念哪個東西下面的細項

所以我滿建議自己做筆記歸納當作第一次複習

第二次複習的時候在針對不熟的地方Mark變成超精簡版本

坐在候位區的時候看完再進去考試!

 

祝大家考試順利唷!

arrow
arrow

    吃貨女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